CGAT開荒牛  「力sell」社區護理新模式

莫俊強醫生

莫俊強醫生
副醫院行政總監
屯門醫院


溝通,在不同崗位都很重要。莫俊強醫生為了提升照顧年長病人的服務質素,廿多年前已對外「推銷」社區老人評估小組(CGAT)服務的重要性,讓公眾接受小組派員到社區院舍為長者提供全面評估及治理,又為院舍職員提供適當培訓,促進社區延續護理的模式;對內則跟同事「打通」上情下達的溝通渠道,營造愉快工作間。

莫醫生出身於老人科,在醫管局工作逾33年。當年在瑪嘉烈醫院工作時,他開始參與新發展的CGAT服務。他慶幸能參與此工作,因CGAT是醫管局首次在醫院外提供服務,此舉是向前邁出一大步。他笑言,現在回想,CGAT或許是本港至今最成熟、最具規模的醫社協作平台呢!

2011年,莫醫生出任屯門醫院內科及老人科部門主管,與同事一起面對醫療服務膨脹、部門士氣低落及人手流失等問題。「為了解決問題及穩定軍心,我制定改善部門管理的策略,先邀得數位資深的領導同事,每周花時間了解問題成因,以及提出解決方案,並於部門全體會議詳細討論,訂定可行計劃;又於每月舉行茶聚與同事交流意見,做到下情上達,而前線同事亦可藉此了解部門的發展方向。結果,同事的步伐漸漸一致,愈來愈有團隊精神。」將於明年退休的莫醫生,打算繼續運用專業知識,透過參與非牟利機構或教會的活動,向長者宣傳健康訊息及醫管局的優質服務。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