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產科胎兒醫學組

上下一心  拼命保胎

婦產科胎兒醫學組
威爾斯親王醫院


團隊正進行宮內輸血手術,他們分工合作,從落針、超聲波監測、計算輸血量,到輸血和控制輸血速度,大家都默契十足。

胎兒的生命非常脆弱,為他們進行宮內手術,風險極高。但只要父母不放棄,威爾斯親王醫院及香港中文大學婦產科胎兒醫學組定會竭盡所能為小寶寶帶來生存的機會。

團隊1996年成立,是全港首支進行胎兒鏡手術的隊伍,至今已處理逾500宗高難度的胎兒手術,如胎兒鏡激光治療雙胎輸血症、胎兒宮內輸血術、處理胎兒肺積水的胎兒胸腔引流術、處理先天性橫膈膜疝氣的胎兒鏡氣管閉塞術和胎兒鏡脊柱裂產前閉合手術等,挽救許多小生命。

隊長兼婦產科系主任梁德楊教授稱,團隊一年半前,遇到一名40歲的母親。她曾經歷三次流產,第四次懷孕時,胎兒卻被診斷出橫膈膜穿洞,內臟上移,壓迫至肺部令其不能生長。於是,團隊在胎兒27周時進行手術,利用胎兒內窺鏡,將球囊放進只有幾毫米的胎兒氣管,讓肺部可以膨脹發育,增加生存機會。後來,胎兒在31周早產,團隊進行剖腹生產時,必須在未剪臍帶前迅速取出球囊,以確保嬰兒氣管暢通。其後外科醫生在嬰兒出世後第五日,成功修補橫膈膜,如今寶寶已經一歲多,正健康快樂地成長。

現實中,也有夫婦迫於無奈需要放棄胎兒,有些胎兒則救不了。面對這些不幸的個案,團隊會陪伴夫婦度過難關,做每個決定前都會非常耐心地跟夫婦解釋。對於一些已出世但不能存活的嬰兒,團隊會細心地為他們抹身、穿衣、打手印、腳印,這是對嬰兒的一份愛惜和尊重,亦是送給父母最珍貴的紀念。


團隊名單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