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洋取經  埋首解剖  探究微創顱底術

麥凱鈞醫生

麥凱鈞醫生
副顧問醫生(神經外科)/
九龍中醫院聯網資訊科技統籌
伊利沙伯醫院


醫生為腦腫瘤患者進行顱底手術,絕對是神經外科高風險手術之一。若腫瘤位於腦中央,手術難度更高。麥凱鈞醫生為了病人福祉,不惜向難度挑戰,2018年遠赴巴黎跟國際專家學習最新的微創內窺鏡顱底術,期間除臨床研究外,周末更花上逾百小時在解剖實驗室鑽研解剖學和手術技巧。

麥醫生學成歸來後,即在九龍中醫院聯網引入這項創新微創技術,利用手術儀器和內窺鏡從病人鼻孔或眼眶進入頭顱,切除腦中心的腫瘤。手術可減少病人的傷口面積和失血量,改善病人或因病受影響的外觀和視力,加快其復原速度,重過正常生活。麥醫生技術高超,多次獲邀擔任國際課程的指導導師。

他亦參考外國做法,提倡跨聯網跨專科合作模式,在九龍中和九龍東醫院聯網成立跨專科團隊,加入眼科、耳鼻喉科、頭頸科等各科的專業意見,為病人定出最佳治療方案。

同時,熱愛創新科技的麥醫生相信將科技和醫療信息融入醫療服務,可提升效率。例如他與本地大學合作進行臨床研究,以人工智能分析3,000多名頭部創傷病人的數據,準確預測術後效果,有助醫生作臨床管理,惠及更多病人。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