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C心法」授徒

羅文輝醫生

羅文輝醫生
副顧問醫生(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
威爾斯親王醫院


「醫人,個人的能力有限。若我現在培訓將來的醫生,日後他們就是醫管局的棟樑,透過他們可醫治更多病患,影響深遠。」熱愛教學工作的羅文輝醫生說。

有十年教學經驗的羅醫生以「四C心法」教學生,即按同學的能力,發揮其所長(Competence);增強學生與病人的溝通技巧,真誠對待病人(Communication);啟發學生的思考,加強他們對每個個案的好奇心(Curiosity);教導學生要有同理心,全面醫治病人的身和心,當個好醫生(Compassion)。他的教學方法深受學生喜愛,原本每年只教四堂的臨床小組教學,現在卻按學生要求,在工餘時額外授課過百堂,每堂三小時,周末更長達五小時。

本身是血液專科醫生的他,每月有十多晚在醫院最繁忙的時間(晚上六至九時)無條件地走上最前線擔任部門的Ward Call,負責全院關於內科的緊急諮詢、照顧心臟深切治療部和內科病房內病情較嚴重的病人,讓年資淺的當值醫生可趁機「充充電」,保持體力在夜間繼續作戰,亦增強部門的士氣和員工的歸屬感。

學生眼中的羅醫生如恩師、如父親。有學生大讚他每次都會用心找值得分享的個案進行臨床指導,讓他們在實戰中掌握重點,畢生受用。亦有醫生形容,羅醫生對醫管局和學生無私的奉獻,對病人無微不至的關顧是她學習的榜樣。常言道「身教重於言教」,羅醫生絕對是一個模範,他不計回報以自己的能力培育下一代,惠及未來病患。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