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界KOL  願當病人的「一根杖竿」

鄭戩毅醫生

鄭戩毅醫生
副顧問醫生(內科及老人科)
明愛醫院


鄭戩毅醫生是個愛說故事的人。2013年成為老人科專科醫生後,早年將行醫經歷結集成書,近年則在Facebook專頁與網民分享醫院工作的點滴及發人深省的故事,從而喚醒社會關注病患長者生活質素和照顧的問題,儼如老人科的KOL(Key Opinion Leader)。

「我曾在Facebook分享到老人院外展診症的故事,最心痛是看到長者插着鼻胃喉,躺在床上手腳被綁,一直在掙扎。其後,我收到不少回覆,並獲邀參加由志同道合團體舉辦的研討會,大家認為綁手插喉並非避免認知障礙長者拔走鼻胃喉的唯一方法,反而可先從根源解決長者進食問題。於是我與言語治療師及營養師研究不同的餵食方法,從增加長者食量方向入手。」鄭醫生又透過開展社區協作計劃,轉介患有認知障礙症長者接受恆常的社區認知訓練和支援,以延緩身體機能衰退,同時減低照顧者的壓力。

「醫人不止醫病,亦要了解病人生活日常、與家人的關係等,可說是『管人家事』。」鄭醫生希望自己就如「老人手中的一根杖竿」,成為他們的左右手,與他們同行,走好人生下半場。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