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智能新系統  建設「智慧型醫院」

鄭鴻佳醫生

鄭鴻佳醫生
顧問醫生
將軍澳醫院


資深麻醉科醫生鄭鴻佳早年積極推動「麻醉前評估三層模式」,加強專科護士在圍手術的角色。近年他則本著「有想法便有辦法」的精神,與醫院和總辦事處資訊科技及醫療信息部的同事合作,致力發展「智慧型醫院」。去年,他率先在將軍澳醫院日間手術中心引進多個嶄新智能系統,如「手術室智能儀錶板」和「生命表徵智能上傳系統」等,為臨床診斷和管理注入科技元素,便利同事和病人。

他解釋,「手術室智能儀錶板」可顯示和分析手術室和室內儀器的使用情況,即時報告主要成效指標,幫助檢視過程中出現的問題。相比以往靠人手記錄,更容易調查問題成因。另外,系統可顯示醫護人員的實時工作崗位分布,以及統計他們參與手術的經驗,方便人手調配。

至於「生命表徵智能上傳系統」則會自動記錄病人的生命表徵,如心電圖數據、脈搏等,即時傳送到伺服器,醫護人員可透過電腦或平板電腦閱覽數據,以及遙距監察病人,提高護理安全和質素。

鄭醫生稱,這些系統將推廣至其他醫院應用,並寄望加入5G技術,不但有助發展遙距護理服務,拉近各科專家與病人的距離,更可跨聯網治療病人,讓更多病人受惠。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