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進「機械腳」  助病人站起來

高日藍

高日藍醫生
副顧問醫生(矯形及創傷外科)
瑪麗醫院


「能夠令使用呼吸機的病人最終可自行呼吸、癱瘓病人能站起來,都是我工作上最大的滿足感!」專注脊髓外科治療及復康的高日藍醫生認為,當外科醫生,做手術只是其中一部份,更重要的是術後跟進及復康治療,所以他自2015年起不斷提升全人醫療服務,以及病人治療成效。

高醫生說,連貫的治療很重要,每一步都是與時間競賽,而術後首半年的康復黃金期最為關鍵。他致力引入高端科技,其中一項突破就是2019年於麥理浩復康院引進「機械腳」。脊癱病人把它穿在腳部至腰間,配合電腦程式,輔助站立、步行及進行重點復康訓練。

為了在香港推動使用機械腳進行復康,他與國際認可機構合作,在麥理浩復康院培訓了本港首支合資格操作「機械腳」的專職醫療團隊。另外,他亦引入植入式橫膈膜起搏器,令脊癱病人擺脫呼吸機的束縛,自行呼吸。

走在前線,高醫生看到奇蹟也看到限制。他說:「新科技給病人帶來希望,但很多時要引入這些新儀器,香港既沒有代理商,也沒有醫生使用的經驗。由構思籌備、推行先導計劃、制定服務模式,到落實首個病人參與,及至檢討成效,過程可歷時兩三年。」儘管如此,他仍然期望將先導計劃變成常規服務,令更多脊髓外科病人受惠。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