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中二十四小時心血管介入治療團隊

跨院「通波仔」  全天候救人

九龍中二十四小時心血管介入治療團隊
伊利沙伯醫院及廣華醫院


伊利沙伯醫院和廣華醫院跨部門團隊合作無間,推出24小時通波仔服務,拯救病人生命。團隊希望將經驗分享至其他醫院聯網,惠及全港病人。

儘管手術前期的規劃工作繁複,又要24小時隨時候命為病人做手術,但只要能拯救病人性命,一切辛苦也是值得的。只因大家都有一顆熱切救人的心,你懂的。

伊利沙伯醫院(伊院)和廣華醫院於2018年底首次以聯網模式推出「24小時冠狀動脈介入治療術(俗稱通波仔)」服務,為急性心肌梗塞病人提供「通波仔」手術。當兩院急症室醫生在非辦公時間收到疑似心肌梗塞個案,會立即交由心臟科醫護人員作初步評估。經心臟科醫生確認個案適合後,在伊院的病人便會即時送往心導管室進行緊急「通波仔」手術,而在廣華醫院的病人便會立刻被送往伊院接受手術。這項服務需多方配合,除醫護人員外,還有救護員、醫院保安和支援同事的合作。細節如救護車路線、預留升降機給病人直上手術室也需在計劃開展前詳細討論。

兩位隊長兼服務統籌伊院內科心臟科主管陳鑑添醫生和顧問醫生及心導管室主管李耿淵稱,提供跨院服務的最大挑戰,是要迅速和安全地運送病人至伊院,過程分秒必爭,充滿變數。兩院心臟科和急症科的醫生和護士需緊密溝通,作仔細的前期規劃。

他們補充,服務推出至今,所有個案運送過程都順利,沒有病人出現併發症。由運送到進行手術的時間亦達國際標準,證明計劃安全有效。團隊給病人適時的治療亦明顯降低死亡率和改善病人的康復時間,逾六成病人手術後四天內便可出院,回家休養。


團隊名單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