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症病人捷運隊

靈活調配病床  縮短入院時間

急症病人捷運隊
威爾斯親王醫院


在「流感 / 肺炎病人即日離院計劃」,情況穩定的病人會即時在急症室接受治療。

社會人口老化,住院服務需求日增,惟病床有限,單是2014年便有過千名病人於威爾斯親王醫院急症室等候逾24小時才能轉送病房,有些病人更要等候逾72小時。為了解決這問題,新界東醫院聯網總監羅思偉醫生與中央護理部同事一起成立急症病人捷運隊,推行多項措施,管理及調配全院各部門的病床,並且盡可能減少入院病人數目。數年來,團隊經過多方努力,成功縮短病人在急症室等候入院的時間。2019年7月至今年6月期間,逾九成病人均可於四小時內獲安排轉送病房。

每朝7:30分析情況調配病床

捷運隊改變了管理全院病床的方法,每天早上7時30分起定時緊密監察及調配病床,一旦內科病房500多張病床爆滿,便會與各部門的「病床分配統籌員」協調,分流急症室病人入住其他病房,以縮短等候時間,善用病床資源。

改變醫院文化

捷運隊牽頭改變醫院文化,由以往「急症室問題,急症室解決」的思維,轉化成現時「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充分善用每張病床,以病人福祉為先。

推行減低入院病人數目的措施


• 流感 / 肺炎病人即日離院計劃:情況穩定的流感或肺炎病人會即時在急症室接受治療,然後回家休養,並按需要安排社康護士日後上門跟進,或安排返回急症室護士診所覆診。

• 老人科駐急症室服務: 院方安排老人科專科醫生駐守急症室,直接分流合適的年長病人到沙田醫院作復康治療。

捷運隊隊長副醫院行政總監(運作)張乃光醫生稱:「要病人多等一分鐘,不單可能延誤治療,同時也可能引發投訴而影響醫護人員士氣,所以我們會繼續努力,持續縮減病人上病房的等候時間。」


團隊名單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