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獨創檢測法  準確量度荷爾蒙變化

甘健廷博士

甘健廷博士
科學主任(醫務)
威爾斯親王醫院


特別矮小的小孩和患有腦腫瘤的病人,都可能有「生長荷爾蒙」失調的問題,需接受胰島素樣生長因子1(IGF-I)測試。惟這項測試容易出現假陰性和假陽性結果,準確度低。病人要再住院抽取10枝血作詳細分析,才能作出診斷。

為提升檢測準確度和加快診斷速度,甘健廷博士以質譜技術和科研經驗,花半年時間,成功獨創嶄新的檢測方法。病人只需抽一次血,便能準確得知結果,醫生可更快對症下藥,同時減低前線同事因入院而檢測衍生的工作量和病床壓力。他解釋,我們平日使用的質譜儀分析細小的化學分子,卻沒有人想過用來分析體積大百倍的蛋白質作臨床應用。於是,他大膽嘗試,先從血液提取IGF-I蛋白質,再將樣本放進質譜儀量度。圖表結果理想,清晰顯示IGF-I水平,測試準確度比傳統技術大有改進。新檢測法自2016年推出至今,已惠及逾7,000名病人。

甘博士獨創的檢測方法,是亞太區首個和全球第三個自行研發的IGF-I質譜測試,受到中國和澳洲等病理實驗室的關注。甘博士亦常獲邀出席世界各地的研討會,分享化學病理和質譜技術的經驗,促進提升同業的水平。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