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習經驗傳新人  鎮定處理大型事故

陳偉權

陳偉權
部門運作經理
瑪麗醫院


每當發生大型事故,急症室都是首當其衝接收大批傷者的第一站。在急症科工作逾30年的部門運作經理陳偉權希望將處理大型事故的經驗承傳下去,提高急症室同事處理突發事故的應變能力。他每年舉辦演習,邀請不同同事參加,確保人人都有訓練機會,讓他們從演習中汲取經驗和檢討,一旦日後有大批傷者湧至急症室時,同事亦能鎮定處理。

「最難忘是1993年蘭桂坊人踩人事故,我當天雖不用當值,但也立即趕回瑪麗醫院支援同事。記得當時有40多名傷者和死者送到瑪麗急症室,醫護要在極短時間內搶救大量傷者,場面非常混亂。加上當時科技沒那麼先進,很多資料都只能用人手記錄,令日後追蹤病人和翻查紀錄都有困難。」當年的經驗,幫助陳Sir日後設計醫院災難應變計劃,如按病人傷勢分類,協調不同部門接收傷者。及至2012年南丫海難,他和同事按指引訂定救援優先次序和分工,有效及時治療傷者,以及有系統地將病人資料和病情作電子紀錄。

此外,陳Sir亦曾擔任醫管局護理深造學院急症專科護理證書課程的統籌,以及多個相關證書課程的導師,如高級創傷護理課程,親授各種護理知識和技巧,提升護士同事的專業水平。「現時急症室護士擔當更重要的角色,經常從旁協助專科醫生處理危急個案,所以我十分鼓勵同事考取專科資格,提升服務質素之餘,亦有助他們的事業發展。」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