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手術知識靠「兩心」

張子豪

張子豪
資深護師
明愛醫院


負責帶領骨科手術護士團隊的資深護師張子豪,入行十三個年頭,既真心對待同事,傾囊相授自己所學予新一代;亦時刻關心病人安危,致力改善護理質素,為年輕護士樹立好榜樣。

張Sir表示,培訓新手到成為獨當一面的手術室護士,最少需要四至五年,因為所需知識較專門,一方面要應付手術途中各種突發狀況,另一方面又要懂得操作不同手術儀器。因此,他積極設計創新培訓工具,如製作個人提示卡,改善麻醉科護理安全,為病人提供更專業的護理;了解各成員的能力和需要,安排具挑戰性的工作給予不同的同事,鼓勵同事自我增值;定期舉辦部門和聯網培訓,如模擬訓練和手術示範等,更多次物色和安排海外培訓,希望受訓同事學有所成後,再與其他同事分享經驗,繼往開來。他也在工餘時間擔任專科機構的訓練導師,教導本地和海外的醫護人員。

張Sir亦十分重視與病人的交流。「我們與病人接觸的時間短,但也要全程細心照顧他們所需。」他言傳身教,以同理心理解病人緊張的情緒,仔細講解手術流程。而且他對病人的關心無分地區,2008年汶川大地震後,他曾花過百小時隨紅十字會到當地協助進行義務手術,幫助當地傷者。「非以役人,乃役於人」是張Sir的座右銘,他認為愈有能力的人應該付出愈多。張Sir說到做到,的確是位言行一致的好導師!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