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以「安」為先

鄭子豪博士

鄭子豪博士
言語治療師
威爾斯親王醫院


俗語有云:「民以食為天」,但對於有吞嚥困難的病人而言,則應該「食以『安』為先」,「安」即是安全。

鄭子豪博士因應醫院近年引入新款「黃原膠凝固粉」,取代味道和口感一般被病人視為較難接受的傳統「澱粉配方凝固粉」,遂重新研調凝固粉的使用份量,讓病人安全進食黏稠度適中的食物,減低嗆喉或「落錯格」的風險。他翻看各類文獻後,發現可嘗試以工業常用的「黏度計」來調配凝固粉的份量,協助調出四種適合病人進食的稠度。

除了食得安全,他亦希望病人食之有味。他積極參與沙田慈氏護養院醫務社工部的「美味淺嚐」計劃,分析街外美食的成分、體積、軟硬度等,為長期住院病友尋回舌尖的味道,當中包括食量欠佳的腦退化病人。「其實,腦退化的病人對甜味的感官較靈敏,芝麻糊、芒果布甸都適合考慮進食。」

今次獲獎是推動子豪實現事業夢想的動力,他現正研究採用超聲波技術為吞嚥困難的病人診斷,緩減病人診斷時的不適,「過程雖遇到不少挑戰,但我會繼續努力,為病人提供最好的醫療服務。」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