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授應診錦囊  盼長者壽而康

陳漢威醫生

陳漢威醫生
顧問醫生(內科及老人科)/
港島西醫院聯網臨床服務統籌(內科)
東華三院馮堯敬醫院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是陳漢威醫生行醫逾30年以來堅守的信念,亦是他傳授給年輕醫生的錦囊。他在每周的跨專科巡房、每天的醫生巡房,都會提醒後輩,長者表達能力不足,而且在衰老過程中有很多擔憂,特別擔心失去自理能力,變成他人的負擔,所以醫生更要時刻以愛心和耐性照顧他們如至親。

陳醫生指出,長者病人除了需要醫療護理、復康及個人照顧,更重要的是心靈支援。很多人以為醫院最適合照顧長者,事實上,讓他們在熟悉的環境安度晚年,才是最佳安排。因此,他在社區致力推動老人科服務,包括安老院舍的社區老人評估服務;按特定病種的病人設立服務,如為認知障礙症患者提供的社區支援計劃;推出「晚期照顧計劃」協助老人院舍臨終病人擬定臨終醫療安排,讓他們在熟悉、安心的環境與親友道別,免卻不必要的送院和急救程序。

回想30年杏林路,退休在即的陳醫生期望有更多新血加入老人科,並寄語大家多關心長者病人的身心靈健康。「面對人口老化,老人科發展不能只着重在醫院治病、加病床,更應該因應社會轉變而完善服務模式,配合社區及家居支援,令年長病人走得好、壽而康。」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