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症科訓練中心

齊心建夢想  成就訓練場

急症科訓練中心
律敦治及鄧肇堅醫院


學員正進行模擬傷口處理訓練。

在1994年,本港的急症科服務尚在萌芽階段。六位曾到海外接受專科訓練的急症科醫生及一位文職同事,當中包括前聯網服務總監張偉麟醫生和前港島東聯網總監劉楚釗醫生,於鄧肇堅醫院一間細小的空置病房創立全港首間急症科訓練中心,為本地急症專科訓練開天闢地。「易學、易明、易記、易教」,就是中心教學的八字真言。

中心隨著社會環境轉變和醫學發展趨勢,提供適切的訓練。急症科副顧問醫生溫光安以中風的溶血治療為例,自從有「治療黃金三小時」的概念後,中心隨即引進了「高級中風生命支援術訓練」。又例如近期2019冠狀病毒病肆虐全球,團隊短短兩周內與總辦事處共同設計加強感染控制的「Train-The-Trainer」模擬教學課程,加強同事處理抽痰、插喉及運送傳染病患者等高風險程序的技巧,減低同事「中招」風險。

除了質,量也重要。中心在2018/19年度共開設了61類課程、逾500個課堂,訓練學員達12,000人。急症科顧問醫生蕭粵中補充:「有系統的訓練可讓學員不斷練習,鞏固他們的技巧;而模擬訓練則讓學員了解自己的強弱,加強處理臨床真實個案的信心。」

隨著人口增長及老化,醫療服務需求與日俱增,對專科訓練的需求亦相應增加。團隊隊長兼急症科部門主管簡培基醫生表示,團隊的短期目標包括推展更多專職醫療的模擬教學;中期目標是與「護理深造學院」(IANS)緊密合作,將專科護士的模擬訓練普及化,並探討模擬教學對同事臨床表現的成效;長遠則擬與聯網其他訓練中心合作,於港島東醫院聯網設立一所多元化、設有不同科目的創新及模擬訓練中心,推動不同醫護和專職醫療同事的專業發展及訓練。


團隊名單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