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髓損傷復康團隊

全人服務  與「孤兒病人」同行

脊髓損傷復康團隊
麥理浩復康院


下肢癱瘓病人穿上機械腳,重新站起來。

香港每年約有200宗創傷性脊髓損傷新增個案,致病成因包括交通意外、工業意外及高空墮下等,同時老年人亦容易因脊髓退化而出現脊髓損傷,患者會因喪失神經功能而終生殘疾,至今被視為不治之症。

這類病人人數少,有「孤兒病人」之稱。他們住院期長、需經常進出醫院、醫療及輔助儀器開支龐大,加上喪失經濟能力等,對醫療支援的需求遠超想像。

不過,當上帝關了一扇門,必會打開另一扇窗,這扇窗正是脊髓損傷復康團隊。他們為病人提供全方位及連貫的治療及照顧,使病人在漫長的復健路上不再孤單。

團隊隊長兼矯形及創傷外科副顧問醫生高日藍稱,連貫及持續的復康治療對病人很重要,所以團隊一直努力不懈,盡心盡力為病人提供最佳治療。為了完善復康治療服務,團隊引進多項高端醫療科技,包括全港首部「機械腳」,輔助下半身癱瘓病人於治療黃金期加強訓練,有助復健及縮短住院期。此外,團隊亦從海外引進植入式膈肌起搏器,令病人橫膈膜重新跳動,可自行呼吸,有助提升生活質素及縮短住院期。

病人重拾人生意義,活出我天地,就是推動團隊不斷提升全人服務的動力。有位年輕病人五年前玩活動時受傷,導致四肢全癱,需倚賴呼吸機生活,她成功利用藍芽操作系統,在電腦畫畫。另有被高空墮物擊中致四肢癱瘓的年輕病人,經過訓練後能使用電腦繪畫,現在不單靠繪畫維生,作品更用作義賣用途。團隊去年為幾位病人舉辦了畫展,讓大眾見證病人努力的成果。


團隊名單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