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區「講故」  培養學生同理心

胡日明醫生

胡日明醫生
副顧問醫生(神經外科)
廣華醫院


「別小覷中學生、大學生的想像力,他們絕對有能力構思改善醫療服務的方法。」胡日明醫生最愛落區「講故」提高大眾對腦外科疾病及治療的理解,而中學生也是他的分享對象。他希望年輕人相信自己有能力幫助病人,也可以回饋社會。

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期間,醫院暫停探病安排,他問學生:「腦外科病人普遍需住院約一個月,如何緩解病人思念家人之苦?」學生討論後提議購買視像通訊設備,推行視像探病服務,利用科技讓病人跟家屬見面 。「從學生構思,到醫療隊伍應用於病人服務,整個過程都能夠讓年輕人了解同理心和關懷的重要性。」

在他的專業範疇上,胡醫生亦致力提升服務質素。2018年他引進亞洲首個針對惡性膠質瘤的「電場治療」,以阻止腦腫瘤細胞繼續分裂惡化;又致力推動「清醒開顱手術」成為常規治療,於施行切除腦腫瘤手術時,避免傷及重要活動神經區域。胡醫生為病人奮力向前,全因謹記已故師父 — 前神經外科部門主管郭正光醫生的座右銘:「讓每一天都活得充實、有意義!」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