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能鑰匙人  從樓梯看職安健

錢錢以馬  一級職業治療師  職康中心(港島東醫院聯網)

錢以馬
一級職業治療師
職康中心(港島東醫院聯網)


同事眼中的一級職業治療師錢以馬是一把「萬能鑰匙」,一位「周身刀張張利」的好員工。他除了在自己專業範疇發展外,同時擔任聯網職安健多個工作小組的核心成員,如滑絆跌撞工作小組等,致力為同事創造安全及健康的工作環境。

為增加對職安健的認識,錢以馬早年取得職業環境衞生學碩士資格,又於2016年到英國接受樓梯安全評估的訓練。「別少看一條樓梯,每級的高度、深度、級面的防滑度、周邊環境的光暗及對比等,都會影響使用者的安全。」回港後,他為港島東聯網醫院的主要樓梯,如位於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小巴站旁,以及律敦治醫院灣仔道入口的樓梯等共41條樓梯進行評估,並向醫院管理層和聯網設施管理組同事提出了111項改善建議,希望同事能在安全環境下工作。

錢以馬與太太及一歲兒子的合照。

他又不時提醒同事注意職業健康,「如建議前線同事開工前做五至十分鐘熱身運動,避免肩頸背痛;又鼓勵在化驗室工作的同事使用小工具開瓶蓋,減少手部勞損的風險。」

除了職安健的工作,錢以馬亦會在港島東醫院聯網職康中心處理聯網同事和公務員工傷個案。他說:「職業治療師不限於幫助病人康復,更要協助他們恢復自信心,重返工作崗位。」

他稱,「曾有一名病人是飛虎隊成員,他進行戰術訓練時因背著沉重的裝備及一名體重與自己相若的同事跑樓梯而受傷。因此康復計劃加入了模擬工作的訓練,安排他背負若干重量的物件上落樓梯,再逐步增加重量到工作要求,幫助他重建自信和重投工作。」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