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服務方向的指南針

陳英傑  高級統計主任   威爾斯親王醫院 (前任職於醫管局總辦事處)

陳英傑
高級統計主任
威爾斯親王醫院 (前任職於醫管局總辦事處)


今年陳英傑的家庭再增添一名新成員,幸福滿載!

興建一間醫院,培訓一名醫護人員,都需要花數年,甚至長達十年的時間,並涉及周詳規劃。統計及人力規劃部就像指南針一樣,指引醫管局規劃未來服務的大方向。

今年的優秀青年獎得主陳英傑,大學時主修地理,曾在醫管局統計組任暑假工,畢業後正式加入醫管局。他學以致用,運用地理學的知識,將病人的居住座標資料,結合資訊科技,建立地理資訊系統(GIS)。同事可以在地圖特定區域,加入資訊如醫管局服務用量、人口增長及年齡預測、行車距離等數據,經過整合分析,計算策劃醫療服務和設施分配,令各區市民得到適切醫療服務。


陳英傑(前排,左四)覺得統計及人力規劃的工作像指南針一樣,有助指引醫管局的服務發展方向。

陳英傑稱,「最難忘的經驗是,當年政府計劃在啟德發展區興建急症醫院,只提供了該區的工程圖,不能透過GIS分析。於是我在最短時間利用人手在系統畫上每條道路,結合現有數據,再分析居民到醫院的路程,推算醫院的病床及人手預算。」他覺得統計工作是規劃醫療服務的最基層,有了這些數據,再作分析和長遠策劃,推算市民對服務的需求量,鞏固醫療架構,提升服務質素。早前,他更修讀統計學碩士課程,裝備自己,迎接更多工作上的挑戰。

除了在醫管局找到事業的發展方向,陳英傑在這裡更遇上生命的另一半。他與太太自小相識,但聯絡不多。其後兩人都加入醫管局,相處日增,並開花結果,現在已是幸福美滿的四人家庭呢!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