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島西老人評估小組安老院舍長者晚期醫護服務計劃團隊 東華三院馮堯敬醫院

港島西老人評估小組安老院舍長者晚期醫護服務計劃團隊
東華三院馮堯敬醫院

 

「好死」圓滿晚期病人第五福

中國人祈求「五福臨門」,五福即長壽、富貴、康寧、好德和善終。很多人窮一生追求前四福,而港島西老人評估小組安老院舍長者晚期醫護服務計劃團隊則致力與末期病患長者一起追求第五福 — 「善終」。善終就是「好死」,死得舒適,病患臨終時根據自己的選擇,在熟悉的環境及家人陪伴下有尊嚴地走過人生最後的旅程。

展醫療團隊定期到院舍診視院友的健康狀況及提供支援,包括物理治療、職業治療、醫務社工心靈輔導服務及社區支援。

團隊隊長東華三院馮堯敬醫院內科部門主管陸嘉熙醫生指出,現時全港約有8.5%長者居於安老院舍,他們多受五、六種不能根治的疾病困擾,包括癌症、器官功能衰竭、末期認知障礙症及柏金遜症等,需經常入院接受治療,接受抽血、吊鹽水、注射抗生素,甚至插喉等創傷性救治。然而,這些治療效果並不顯著,病人及其親人飽受身心痛苦及壓力,與「好死」理念相距甚遠。

因此,團隊於2009年以先導計劃形式,與區內兩所公營安老院舍合作推出「安老院舍長者晚期醫護服務計劃」,深入了解每名晚期長者的背景、生活習慣、性格喜好、意願及期望,從而協助長者及家屬商討護理意願,如是否接受心肺復甦術、鼻胃管餵飼、靜脈或皮下輸液、抗生素治療,以及非侵入性正壓機械呼吸器,並讓他們可選擇以「急症室路徑」或「馮堯敬路徑」(見圖)決定臨終時的入院安排。

社區老人評估小組的聯絡護士與醫生討論計劃的執行情況和晚期病人個案,又會因應安老院舍的需要,為院舍職員提供生死教育、餵食、處理疼痛、氣促和水腫等徵狀的訓練。

曾經有一對年老夫婦同住一所安老院舍,妻子患有慢性腎衰竭,丈夫當時剛確診患末期胰臟癌,二人都參與了晚期醫護服務計劃。伯伯病況急速轉差,出現食慾不振、黃疸和異常疼痛。外展團隊到院舍密切地為他進行醫學診視並處方嗎啡鎮痛,又教導院舍護理者及其妻子如何小心餵食,親屬亦遵從長者意願進行自然餵食而不插鼻胃管。在全天候悉心照料下,伯伯不需住院,直至臨終時按其意願,在急症室的寧靜室離世。其後,團隊為婆婆提供心靈支援,不久,她走出喪親之痛,積極參與院舍活動。一年後,婆婆亦如所願,安詳地在急症室的寧靜室離世。團隊不遺餘力地實現晚期病人及家屬的意願,只希望逝世者和在世的人都不抱遺憾。

計劃至今有26間港島西區的安老院舍參加,260名病人正使用服務,團隊擬再拓展至共30間安老院舍,期望將「好死」理念如蒲公英般飄到社會各處播種,共同守護及履行晚期病人的意願。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