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研快速測試靠團火

陳漢坤博士 科學主任主管(微生物學部門) 瑪麗醫院

陳漢坤博士
科學主任主管(微生物學部門)
瑪麗醫院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以及瑪麗醫院微生物學部門主管鄭智聰醫生都是獨當一面的「緝兇高手」。作為兩位「大導演」手下「最佳武術指導」的瑪麗醫院微生物學部門科學主任主管陳漢坤博士,每日在醫院追蹤細菌和病毒源頭,還與同僚自研低成本、效率高、具成效的快速測試技術,提供精準的化驗結果予前線同事「佈防和打仗」。

陳博士從袁、鄭二人身上學懂疾病防控必須「快行一步」,「沙士一役提醒我們,細菌病毒擴散不等人,故要未雨綢繆,研發各種分子生物快速測試技術檢測病人及環境樣本,才可加強公共醫療系統對抗疾病的防線。」於是,他與同僚自行研發了逾十種低成本、效率高、具成效的快速測試技術。「以肺結核基因快速測試為例,在市場購買科研技術,每個樣本檢測成本約500元,太貴了!我們決定自家研製成本只需約100元、敏感度及準確性亦較高的檢測技術。」此做法容許醫院自行檢測病人樣本,省卻將樣本運送到政府化驗所化驗的時間。前線醫護可盡快收到報告,為病人提供合適的治療。

陳漢坤博士(右)說,在微生物學部門主管鄭智聰醫生(左)的帶領下,部門同事一直保持火山爆發般的衝勁,「瞓身」追蹤病源。

其餘自研的快速測試技術包括針對抗碳青霉烯類腸桿菌、退伍軍人病、肺炎鏈球菌、化膿性鏈球菌,以及本港偶有輸入感染個案的鸚鵡熱等,新技術可省卻培植細菌病毒的時間。

細菌病毒突襲無常,陳博士笑言,他與部門同事一直保持火山爆發般的衝勁去「打仗」,追尋細菌病毒源頭。「記得2015年,醫院數名病人感染接合霉菌。我們從病人被服追蹤細菌源頭,發現來自深灣洗衣房,當時我們通宵達旦於場內採摘數千個環境樣本檢測,並於一周內在醫管局所有洗衣房抽樣檢測被服及環境,堵截細菌爆發的風險。」

陳博士「瞓身」追蹤病源,只因工作上的滿足感和擁有一顆回饋香港的心,就算曾有外地醫療機構「挖角」,他亦不為所動呢!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