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房「小螺絲」藏大意義

陳文諾  資深護師  北區醫院

陳文諾
資深護師
北區醫院


新手護士接受「幼苗專科培訓計劃」後,更有信心面對病房工作。

工作間的小改變就像螺絲一樣,看似微不足道,但對整體運作卻起了非常關鍵的作用。正如今年優秀青年獎得主陳文諾(陳Sir),憑著求進的熱心和敏銳的觀察力,不斷完善工作的流程,用專業知識去監察和評估工作,提升工作效率,確保病人安全,令病人和同事受惠。

加入護士行列有13年的陳Sir,早年已留意到外科病房同事既要處理繁重的臨床工作,又要兼顧新護士畢業生的指導工作,分身乏術。於是,他兩年前提出「幼苗專科培訓計劃」,自薦先為這批新手護士提供為期兩周密集式的「精讀班」外科護士培訓,教授基本知識、分享病房常見和棘手個案及其處理方法,讓他們學會鎮定處理突發的個案,增加自信。同事大讚修畢「精讀班」的新手護士較易掌握病房工作,指導起來亦更為輕鬆。此外,陳Sir更會以自己的座右銘「你永不會獨行」鼓勵及支持新人。


陳文諾(前排,左二)與同事合作無間,以提升病人服務質素和安全為共同目標。

另外,陳Sir亦經常與同事討論提升病人安全的方法。例如,為確保外科病房與手術室同事溝通無誤,他特別設計了一個術前準備印章,印出覆核清單,列明病人術前有否服用藥物、是否需要配血、有否患有傳染性疾病等資料。同事只要在印出來的欄目填上「✓」和「✗」,代替過往手寫的不足,內容變得清晰準確,亦有助提醒新手護士需留意事項,減少出錯。此印章更應用至北區醫院所有病房。

提出簡單有效的點子,正是陳文諾堅守「不只要把工作『做到』,更要把工作『做好』」的信念,也反映他對病房工作程序有足夠的了解和追求盡善盡美的心。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