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實提升通波仔手術「質」與「量」

林賀醫生 顧問醫生(內科及老人科) ;屯門醫院

林賀醫生
顧問醫生(內科及老人科)
屯門醫院


新界西聯網的急性心肌梗死病人越來越多,如何全面提升心臟介入治療服務的質與量?林賀醫生認為資源上的困難不能成為失敗的原因,一場仗的勝負在於戰略部署和戰術運用。

做好心肌梗死治療服務,戰略大方向不能出錯。一是必須全面涵蓋兩類心肌梗死病人,即是「ST上升型」及「非ST上升型」,因為兩者的死亡率都是一樣;二是要務實,因時因地因人制宜,根據資源和人手創立最合適的系統。

林醫生從系統和技術兩方面推行改革心臟介入治療服務。他先分析聯網心肌梗死的情況,並參考各地相關治療的運作,列出服務流程上的問題,逐一解決。他促成心臟科和急症室醫生和護士的跨部門合作,建立可行、有效率和安全的心梗服務系統,當中包括病人診斷、轉移、治療、併發症處理和術後護理。為確保流程運作行之有效,他同時建立了持續監察系統,並不斷革新,一旦遇上問題,一般24小時內完成調查並解決。

林賀醫生(穿黑色西裝)認為世上從沒有一個人的功勞,最感激遇到一班志同道合的好拍檔,互相提點。他十分感謝心臟科主管任炳華醫生的帶領和隊員的支持,還有急症室的副顧問醫生黃浩東和黃俊賢,以及心臟科護士團隊的大力協助。

此外,林醫生不斷協助提升團隊手術技巧,培訓下一代。他認為急性心肌梗死介入治療首要著重團隊合作,手術方法亦要隨病人情况而變化。最叫他難忘一次是,某日凌晨,為一名在急症室接受搶救1.5小時的病人做緊急心臟介入手術,根據實際情況即時創作一個處理血栓的方法,成功救活病人。近年屯門醫院心臟科團隊在多個相關國際會議上拿下最佳介入手術病例獎項。

2017年屯門醫院已成為以心梗治療為主的心臟介入治療中心。儘管資源有限,醫院除了提供高水平的ST上升型和非ST上升型心肌梗死介入治療和內科服務,亦發展複雜介入手術,例如冠心病慢性完全阻塞手術和左主幹病變介入。醫院現逾六成介入手術屬處理心梗的緊急手術,整體急診介入手術量比以前提高逾十倍,而全年介入手術30日死亡率約0.95%。醫院同時建立了轉移即時性血管介入治療的系統,幫助聯網內沒有心導管中心的醫院。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