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成效監察計劃, 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

手術成效監察計劃
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

 

外科同心同步  提升手術成效

竭力守護每位市民的生命是醫管局的使命,因此自我監察服務的質素是很關鍵的一環。今年獲頒傑出團隊之一的「手術成效監察計劃」團隊,十年來堅持「漢堡飽」信念,即不管你在中環或在荃灣吃到的漢堡飽,其味道和口感都是相同的,比喻為各公立醫院的手術水平都應是相若的,病人不管在哪間公立醫院接受手術,成效應沒有顯著分別。

《手術成效監察計劃》每年1月向醫護人員發佈完整報告內容。

手術成效監察計劃總監兼威爾斯親王醫院外科部榮譽部門主管賴寶山教授表示,「這項目最難得之處是得到前線外科醫生支持,同事真心希望提升服務質素。」前計劃總監兼律敦治醫院外科部榮譽顧問袁維昌醫生憶述在2006年時,初步評估需要600萬元開展計劃,無奈最後只獲批120萬元作為起動基金,正當打算放棄之際,卻被鄭文容醫生拉回來,建議他先踏出第一步,再見步行步。結果,他先利用撥款成立中央電腦系統,方便取得各醫院的資料,以作分析和評估手術成效。翌年,再增聘兼職同事負責輸入「排版」資料,到2008年正式成立團隊,聘請七位全職護士負責執行計劃細節。

緊急手術死亡率

計劃主要蒐集及分析17間設有外科手術部門的公立醫院的手術成效數據,分析緊急手術和預約手術成效,目標是持續提升外科服務質素。《手術成效監察計劃》初步結果於每年11月發表,並舉行傳媒工作坊。隨後緊接於翌年1月向醫護人員發佈完整報告內容,包括所有數據結果和分析,供相關專科部門及醫護人員參考和跟進,並於周年論壇上交流討論。

計劃督導委員會榮譽顧問兼明愛醫院外科顧問醫生莫碧添教授坦言,計劃推行初期備受爭議,有同事質疑結果準確性,又擔心公開未達標的醫院成績,變相點名批評同事,影響士氣等。不過,團隊鍥而不捨地與各院管理層和前線同事交流,闡述計劃的宗旨,強調「我們與同事是坐同一條船,希望大家一起進步,絕非要捉同事錯處,打擊士氣!」

預約手術死亡率

每年的年度報告出爐後,團隊會持續跟進,甚至到醫院與同事商討對策。賴教授舉例稱,有醫院的外科在2012至13年度處理緊急手術的成效稍為遜色,團隊經過多層數據分析,發現深切治療部的床位不足,導致接受緊急手術後的病人只能在外科床位處理,令手術成效稍遜。團隊建議醫院在外科病房增加加護床位予接受預約手術病人使用,將深切治療部的床位騰空給予完成緊急手術病人使用,減低死亡率。

他特別感謝十多位在醫院的中層專科醫生扮演橋樑角色,一方面代表醫院出席三個月一次的大會,反映自己醫院面對的挑戰,另一方面又將其他醫院的改善良策帶回自己醫院,與同事分享。賴教授強調,「我們希望與醫院同事互動,一起進步,為病人提供優質服務。」未來,團隊希望減低併發症的發病率,亦將這類自我監察模式的計劃推廣至其他專科。

 

手術成效監察計劃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