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若水  良護若光

江家鴻  註冊護士  瑪麗醫院

江家鴻
註冊護士
瑪麗醫院


「上善若水」是江家鴻的家訓,亦是他工作和處世之道。

「上善若水」是瑪麗醫院臨床腫瘤科註冊護士江家鴻的家訓,他時刻銘記著工作和處世要有如水般江河奔騰的幹勁、滴水穿石的毅力、涵養萬物的愛心,以及水向低流的謙恭。

江家鴻積極提升病人治療歷程的質素和安全,曾參與預防病人自殺、完善收症與注射流程等計劃。他體會到癌症病人除了忍受著腫瘤的各種徵狀,更不時承受治療後的不良反應,特別是化療滲漏及低嗜中性球發燒帶來的死亡風險。經過與同僚商討和得到主管的鼓勵,他決定製作手冊和教程,教授病人和家屬相關的居家護理,鼓勵他們參與監察和記錄治療路上的各種反應,提升其個人護理的意識和自信,大大降低延誤治療的風險。


江家鴻(前排,右二)是臨床腫瘤科的溝通大使,積極提升員工歸屬感和團隊士氣,更每半年與同事製作職員通訊,互相分享日常軼事,增進彼此友誼。

長久的聆聽和溝通也漸漸令江家鴻與病人建立信任,護士與病人的關係已變成摰友。「認識一位50多歲患末期癌症的媽媽兩年多,去年聖誕節她拉著我的手說:『兩年的治療真的很辛苦,謝謝你一直幫我、為我打氣!從前見你時那副稚嫩的模樣,現在都長大穩重了!』也許當今醫學並不能將每一名癌症病人完全治癒,但能沿路陪伴支持,減輕病人痛苦,也是我們重要的職責和價值。」

對於獲獎,江家鴻歸功於其開放的工作環境:「在成長的路上,幸得身邊好上司、好同事的支持,大家一齊拍住上,令我越做越上心、開心和用心。未來希望能繼續將護理專業發揚光大。」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