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做開荒牛  護士診所大變身

蔡詠琴  資深護師  將軍澳醫院

蔡詠琴
資深護師
將軍澳醫院

假如你或家人將要做手術,心中定會有很多不安和疑問,但若在手術前、中及後期,都有護士與你緊密溝通,感覺就會變得不一樣。將軍澳醫院日間手術中心資深護師蔡詠琴四年前,積極籌備在該院成立首間圍手術護士診所,加強專科護士的角色。

護士診所由護士主導,病人會見醫生前,專科護士提早介入,進行相關檢查、化驗和評估,跟病人講解手術前、中及後期的流程,讓他們心理和生理上都作好準備。近年,診所發展漸趨成熟,並正式命名為「圍手術綜合模式護士診所」,更成為第一批參加「綜合模式護士診所先導計劃」下的四個專科之一。

新模式推行後,五成診所病人無需在排期做手術期間見麻醉科醫生,變相分擔了麻醉科醫生工作量。診所亦減低病人對手術的憂慮,提升病人術前術後的身體狀態。

資深護師蔡詠琴常在公開場合,分享綜合模式護士診所運作對病人和同事的好處。

開國功臣蔡詠琴稱,這類診所在英國已推行廿年,但在香港卻是新鮮事,當年是「摸著石頭過河」,一邊看書看期刊參考外國經驗,一邊向麻醉科及外科醫生「取經」,了解術前準備和術後護理。

對於獲獎,她謙稱:「我相信成功是給予一直在跑的人,任何時候都要與時並進,汲取新知識。」5月,她將到英國參與為期一個月的術前評估培訓,可望將當地醫院經驗帶回港,提升圍手術的質素。


常見手術疑問

病人麻醉後會一睡不醒嗎?

正解:麻醉科醫生術前會先調好藥物劑量,亦會按手術進行的狀況,即時評估和修正,病人一般在手術後半小時內醒來。而且,現今麻醉藥藥效十分顯著,當麻醉科醫生停止為病人輸入麻醉藥,藥力很快停止,病人便會復甦。

 

任何手術都可以進行半身麻醉嗎?

正解:半身麻醉只適用於腰下部分的手術。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