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產士之母  培育孕婦好夥伴

侯慧莉  助產士學校校長  威爾斯親王醫院

侯慧莉
助產士學校校長
威爾斯親王醫院

1987年成立的威爾斯親王醫院助產士學校是現時全港唯一的助產士學校,多年培訓逾1,500名助產士。校長侯慧莉在這裡任教27年,大半生奉獻給助產士培訓工作,又曾任香港助產士管理局主席,積極在本地及國際層面提升助產士專業水平。

在香港,大家會混淆護士和助產士的角色,但在外國,助產士卻是認受性很高的一門專業。她稱:「助產士有『與孕婦同行』之意,其重要性在於為孕婦在懷孕、分娩及產後期間提供一站式照顧及支援,發揮全人護理精神。傳授知識很容易,但培養學生的品格和態度才是關鍵,用心對待孕婦,讓孕婦有一個良好的分娩經驗,是助產士的使命!」

資侯慧莉大半生奉獻給培訓助產士的工作,能成為今年傑出員工,學生替她感到高興。

回想學校最艱難的日子,2000年本港出生率驟降,分娩人數減少,連帶助產士課程收生亦大減,各培訓學校陸續關閉,最後只剩下威爾斯親王醫院助產士學校。「之前我們每年會開設兩班, 每班40名學生,但那幾年,最少的一班只得11名學生!」雖面臨殺校的風險,侯校長卻認為有危便有機,隨即與同事改革課程,將原本12個月的課程重新編排為18個月,增加課程的長度和深度,加強學生的應變和決策力,也能與海外助產士課程接軌。

為進一步完善助產士培訓,她於2014年10月推出「三文治」教學模式,將上課和實習時間分開,學生可連續回校上課兩至四周,專心學習;有別以往今天上堂,明天上班的模式,避免學生因身體疲憊而追不上進度。此舉雖增加了學校和各產科部門的編排工作,但能為學生帶來良好的學習環境,大家都認為十分值得。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