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情投入行醫路  救人從心出發

馮馮泰恆醫生 顧問醫生(耳鼻喉科) 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

馮泰恆醫生
顧問醫生(耳鼻喉科)
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


2003年沙士一役,馮泰恆醫生由威爾斯親王醫院8A病房的實習醫生,不幸「中招」變成病人,角色身分的互換,讓他更明白病人所需。當日的經歷,成就今日「瞓身」救人的他。

他說:「當年病重時,主診醫生兼自己的導師沈祖堯教授每日一句簡單問候,我永遠記得那暖上心頭的感覺,亦提醒自己要堅守『醫人一定要從心出發』的理念。我當醫生不是追求金錢或做過幾多大手術,最重要是為病人帶來一線生機。」

馮醫生救人可以有幾投入?他試過待命時跑回醫院,通宵達旦為一名突然出血且有可能窒息死亡的扁桃腺癌病人進行緊急手術,待病人在病房的情況穩定才願離開;也試過在工餘時於東區醫院和威爾斯親王醫院的急症室擔當兼職醫生,汲取實戰經驗,樂在非自己的專科中求知。另外,自2012年開始,每年暑期會請五天大假,回到母校教書,「我會教師弟妹解剖和分享真實個案。我相信教人也是自學的好機會,進一步鞏固自己的專業知識。」

魄力過人的馮泰恆醫生(前排,中間)期盼未來可帶領團隊迎接挑戰。

至今,他處理過數百個大型頭頸手術,包括頭頸腫瘤切割手術和游離皮瓣手術等,大部分手術的時間都能比預計快一半完成,被同事喻為「最有效率醫生」。不過,幾個月前,他曾為自己的大學好友兼病理科醫生,進行鼻竇癌手術,也感到無比壓力,「我怕稍有差池,就會失去好友,後來,手術順利完成,友人亦在復康階段,我好高興自己有能力救回身邊的人。」

他強調,「我覺得上天賦予自己醫人的能力,就應該盡力、大膽和勇敢去救人才對!」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