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猴」創速訓班  助新護士淡定迎挑戰

黃世樑  資深護師  屯門醫院

黃世樑
資深護師
屯門醫院


「深切治療部是一個高壓世界。當你不斷增值和提升自己能力,便能積極和自如地面對壓力。」屯門醫院深切治療部資深護師黃世樑說。

深切治療部的護士「八足咁多爪」,除了一般病人護理如清潔口腔、護理傷口外,還需懂得洗血、施用人功肺等複雜技術,每項護理工作都是與時間競賽,不能怠慢。不過,這些工作對新晉護士是個挑戰,故世樑「諗計」設計一系列15分鐘「快餐式」的模擬訓練,包括處理有關呼吸機引起等問題,增強新同事的實戰經驗和信心。速訓班以二人小組形式在病房實地進行,真實感極強,也同時將部門的「交棒文化」延續下去。

黃世樑(右)設計15分鐘速訓班,有助增強經驗較淺的護士處理病人緊急情況的經驗和信心。

目前,屯門醫院正擴建手術室大樓,他亦有份參與規劃和設計新深切治療部病房,包括病房設備的佈局、插頭和數據端口數量、未來工作流程等,學習從另一角度思考,怎樣的服務流程和配套對病人最好。

自小是「反斗星」的世樑經常受傷入院,早已習慣那陣醫院味,更對護士工作產生興趣。他在2002年加入護士行列,翌年便遇上沙士,毅然向內科的部門運作經理自薦到沙士病房照顧病人。會談中他被「提醒」:「小伙子,入去有可能死啊!」他冷靜答道:「不論是哪個病房,護士的工作就是照顧病人。因為我年輕,不是更應站出來幫忙嗎?」此役增強了他的使命感,膽子亦壯大了,「現在香港偶爾出現高致病性的傳染病,我也會跟太太預告一聲:『自己會隨時上戰場呢!』」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