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區安老院舍晚期醫護服務, 威爾斯親王醫院及沙田醫院

沙田區安老院舍晚期醫護服務
威爾斯親王醫院及沙田醫院

 

醫社合作  晚期病人有選擇

「晚期病人不奢望醫護治好他們的頑疾,甚至延長壽命,只希望身邊人了解其所需,扶持及陪伴他們,免受肉體痛苦煎熬,直至安然和有尊嚴地揮別人生,所以晚期醫護服務正切合病人的需要及意願。」新界東聯網社區及基層健康服務總監(團隊組長)許鷗思醫生說。

沙田醫院內科及老人科病房推行「小心餵食」,為病人提供不同質感及口味的食物,刺激病人食慾及減低哽塞風險。

威爾斯親王醫院(威院)社區老人評估組於2013年在沒有額外資源的情況下,在沙田區推行「安老院舍晚期醫護服務」。團隊協助慢性疾病的晚期長者及其家人訂立「預設醫療照顧計劃」,包括減少治療帶來的肉體痛楚和煎熬,提倡有選擇、有尊嚴的晚期醫護照顧。透過與沙田醫院內科及老人科、威院急症室、非緊急救護運送服務等部門,以及安老院舍等團隊合作,八成需住院的晚期病人可從急症醫院(威院)轉至療養醫院(沙田醫院),表現超越同類計劃。

末期認知障礙症是晚期長者病人常見疾病。家人及院舍職員擔心長者攝取食物及水分不足,便把他們送院接受靜脈注射及插鼻胃管,承受疼痛不適。於是,團隊連同營養師及言語治療師推行「小心餵食」,為病人提供不同質感及口味的食物,刺激病人食慾及減低哽塞風險。沙田醫院資深護師何宛詩分享說,曾有一名住院病人常表示口澀厭食,團隊連同營養師及言語治療師評估病人無哽塞風險及取得家人共識後,在飯前為病人送上一支珍寶珠「開胃口」。病人舔了幾口,笑逐顏開,胃口改善。想不到病人出院前幾天,更拿起餐具自行進食,並吃得津津有味!

威院外展醫生馬漢明坦言:「其實不少晚期病人可用口攝食,只是喜愛的口味和進食時間改變了。若完全依據醫學理論做,很多事情都辦不了。縱使只是一支珍寶珠、一口奶茶或舔舔幾口冰塊,目的都是讓病人滿足,家人釋懷。」

另外,醫社合作亦可提升安老院舍的晚期護理水平。威院社區老人評估小組資深護師鄭巧明表示,外展團隊定期提供醫療支援及舉行工作坊,傳授院舍職員晚期護理知識和技巧,包括講解餵食方法及辨識疾病症狀等。團隊亦在院舍為有需要的晚期病人「打皮下點滴」,補充身體水分,減少病人進出醫院之苦,並在熟悉的環境接受晚期醫護照顧。

沙田區安老院舍晚期醫護服務現覆蓋沙田區40間安老院舍,共4,200個宿位,目前有逾160名病人使用此服務。團隊期盼服務可以走得更遠、覆蓋更廣,傳遞「生死兩相安」的正面信念。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