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出正能量  伴病童走抗病路

趙秀英  專科護士  瑪麗醫院

趙秀英
專科護士
瑪麗醫院


「一般人認為兒童癌症病房只是個傷心地,但我覺得這裡是充滿動人、勵志故事的地方,因為病童、家人以及醫護人員一直都在互相扶持,發放正能量。」瑪麗醫院專科護士趙秀英堅定地說。

趙姑娘負責兒童癌症、骨髓移植、採集血幹細胞的護理,不遺餘力地協助推行不少先導的化療方案,和編寫病人教育單張及視頻,「參與其中除了改善病人護理質素及安全外,亦可從護士角度提出建議,理順化療方案的運作流程,讓前線護士更易掌握當中的護理技巧。」多年來,她致力加強兒童癌症護士的訓練,並協調不同專業的合作。

趙秀英(前排,右五)稱獲獎,並非個人榮耀,而是對整個部門同事的認同和鼓勵。

父母照顧癌症病童至完成療程和康復,耗費不少心神。他們的焦慮或會「傳染」給病童,給予病童一個「情況不妙」的訊號。所以,趙姑娘於1995年成立瑪麗醫院癌症病童「家長會」,為病童家人建立一個強大的支援系統。「病童家長會以過來人的身分,分享面對及照顧患重病子女的感受及經驗,如處理病童情緒、配合護理方法等。他們的安慰力量遠超於醫護人員所說,當家長學會接受,便可帶著病童重新振作抗病。」

玩樂是兒童的天性。受兒童癌病基金的到訪義工啟發,趙姑娘主動提出讓醫生、護士和病童家長一起學習扭氣球,為病童帶來歡樂,忘卻患病的壓力。

趙秀英成立「家長會」,為病童家人建立一個強大的支援系統,其中聖誕節派對是病房年度盛事。

在兒童及青少年科部門工作31年的趙姑娘從不言退。「家長會」義工、已康復出院的病童及其家長、甚至已喪子的父母不時回到醫院探望和鼓勵病人,這都成為趙姑娘的工作動力。例如在聖誕節,他們會為患病的小孩舉行派對和表演,「他們的心意和行動是對我們工作的肯定,亦是鼓勵我們堅守崗位的動力。」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