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復路不易走  倡運動獲新生

譚雋熹醫生 副顧問醫生(內科及老人科) 基督教聯合醫院

譚雋熹醫生
副顧問醫生(內科及老人科)
基督教聯合醫院



譚雋熹醫生以超人造型參與抬轎籌款比賽,並宣揚器官捐贈的訊息。

2003年加入醫管局的譚雋熹醫生,專門治療腎衰竭病人,為患者提供血液透析(洗血)、腹膜透析(洗肚)和腎臟移植治療。

兩年前,譚醫生在聯合醫院引入夜間家居血液透析服務,讓病人可在家中利用睡覺的時間洗血,而不影響日間生活。然而,推行新服務的過程困難重重,他和團隊多次與病人面談和同事討論,釋除各人疑慮。最終計劃順利展開。

除了身體上的治療,譚醫生更關心病人的復康之路。他積極鼓勵病人做運動,慢慢重回正常生活的軌道。「我會在病人在所屬社區定期組織運動班,但要物色適合的地點和教練不易,如早前我們幾經辛苦終於找到太極師傅,義務在區內教班。我和同事會定期探班,為病人打氣。」

基督教聯合醫院夜間家居血液透析中心2016年開幕,譚雋熹醫生(後排,左一)相信新服務有助改善病人生活質素。

譚醫生曾在2011年和2015年擔任世界移植運動會香港隊的隊醫,曾先後隨團到瑞典和阿根廷,全天候照顧運動員的健康和安全。長時間與移植康復者相處,加深了譚醫生對他們的了解,有助日後更貼心適切照料腎衰竭病人。

現時香港有數以千計的腎衰竭病人,而每年只有少於100名病人有機會換腎,其餘輪候名單上的病人要靠洗腎維持生命。譚醫生呼籲大家一起支持器官捐贈,別把器官帶到天堂,留給活著的人,將大愛延續人間。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