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模擬及技能培訓中心  九龍中醫院聯網

綜合模擬及技能培訓中心
九龍中醫院聯網

 

模擬培訓圓夢者  引入創新科技培訓醫護團隊

2011年成立的綜合模擬及技能培訓中心,是全港首間獲得國際模擬訓練組織Society for Simulation in Healthcare認證的模擬培訓中心,協助不同專科及部門進行模擬培訓,讓同事實戰時更有信心,全面提升醫療水平。

婦產科團隊正模擬搶救產後出血的孕婦。

中心主管賈南雄醫生表示,每年有來自不同部門的同事到中心「叩門」尋求協助,冀透過籌辦模擬訓練以配合醫療服務上的需要。中心至今已舉辦逾2,300個培訓課程(約四成屬跨部門),培訓超過四萬人次的醫管局員工;主要為醫生、護士、專職醫療人員提供緊急醫療、血管相關及創傷範疇的專科及跨部門培訓。此外,中心亦會為其他部門同事提供課程或場地作訓練。

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團隊懷著探新及開放態度,開拓模擬培訓新領域。中心副主管蘇恆光醫生和吳榮耀醫生舉例,為打破空間及場景的限制、增添課程趣味和培訓效益,中心現正利用虛擬實境技術設計一個以配血為主題的互動式培訓,預計本年度推出。過往,中心曾與多個醫療部門合作,應用三維打印技術打印逾70個人體器官及組織模型,作術前預習及培訓用途。此外,中心與香港理工大學合作,以三維打印技術研發了一台導管主動脈瓣植入術的模擬系統,訓練心臟科團隊進行相關醫療程序。

醫護團隊正模擬搶救面部嚴重創傷的病人。

隊長之一的中心經理石玉嫻強調,為確保培訓質素,每個課程都須經過中心的課程委員會評審,且著重學員在高仿真度的臨床情景下學習及應用已有知識,加強團隊協調合作。此外,導師會讓學員從錯誤中學習,累積經驗,以免在真正診治時出錯。「曾有位深切治療部護士工作時遇到緊急情況,他即時連繫到參與藥物安全模擬培訓時的相關情景。結果,他不慌不忙、學以致用,迅速地為病人提供有效的治療。」

團隊表示是次獲獎全賴多方支持、指引和鼓勵,包括醫管局總辦事處和伊利沙伯醫院管理層等,亦要感謝參與培訓的導師及學員的投入和熱誠。他們希望中心繼續發揮作用,在提升醫療效率、安全及水平出一分力。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