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小手工  助病人拾自信

張麗萍  二級病人服務助理  青山醫院

張麗萍
二級病人服務助理
青山醫院


眼前一幅幅漂亮的捲紙花畫和其他創意小手工,全是幫助精神科病人重拾自信的秘密武器。製作這些武器的人就是二級病人服務助理張麗萍(萍姐)。獲選為今年傑出員工之一的萍姐於2007年入職,至2010年被派往青山醫院協助推行職業治療活動,每日教病人做小手工,增加其自信心,「手工藝品是否做得好看乃是其次,最重要是提升病人的自信。」

她憶述,「我最難忘一名18歲患有厭食症的女院友,性格內向、欠缺自信心,可能她與我的女兒差不多大,故自己又著緊少少。我經常與她聊天,無所不談,慢慢打開其心扉。久而久之,跟她成為好朋友。後來,她病情好轉便轉了醫院。有一天,我收到她的感謝信,說感謝我當初的鼓勵,令她現在活得快樂又自信。簡單的文字,已令我樂透半天,幫到病人就最開心!」

兩年前的青山醫院開放日,萍姐與同事和逾廿名病人共同製作兩呎高的OT Buddy,現在已成為職業治療部的吉祥物!

原來,萍姐本身對手工藝一竅不通,為了做好工作,她報讀很多手工藝課程,如捲紙花和賀卡等,遇上不明白的地方便上網找資料或問人。

同事心目中的萍姐充滿正能量,樂於接受挑戰,完成任務。就算脾氣暴躁的病人或意見多多的同事看到萍姐,都會立即變成性情溫順的小綿羊,「我哪有甚麼秘訣?也許我經常掛著笑臉,會細心聆聽他們的訴求吧!」

萍姐工作態度認真,同事喜愛與她並肩同行,一起做好工作;病人則喜歡接近她,視她為傾訴對象,有的更當她是知己呢!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