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達」醫生  愛探索敢創新

雷俊達

雷俊達
顧問醫生(急症科)
屯門醫院


人稱「雷達」的雷俊達醫生,人如其名,觸覺敏銳,能精準「探測」醫療服務改善的方位。他敢言、敢行,認為服務需求因應時代變遷不斷改變,因此醫療服務也要因時制宜,改革永不停步。再好的系統流程也有落後的一日,所以我們不會安於現狀,要不斷檢視、改善,才進步。」

雷達自小對科技有濃厚興趣,喜歡編寫電腦程式和網頁。在急症室工作多年,他發現急症室流程出現重疊,故與其他部門服務銜接不順暢。因此,2012年他向管理層提出 「急症室電子系統」,病人由登記、分流至診症,均由同事直接將資料輸入電腦,與傳統由急症室醫護人員手寫病人資料在診症卡上的做法不同。新系統亦有助其他部門如放射科或病房人員,即時查閱急症室病人分布及危急程度等資料,方便即時調派人手跟進,減少病人等候時間。該系統使資料更準確,減少因字體差異而引致錯誤。此系統正逐步推廣至全港急症室使用。

雷達認為改善服務的過程充滿荊棘,除敢向管理層表達外,也要提出解決方案和具體執行細節,否則只限於「拗口水交」。幸有上司和同事共同努力和支持,大部分計劃都能順利推出。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