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血」仁醫  跨越挑戰

李國維

李國維
副醫院行政總監(規劃)
瑪麗醫院


入行35年的李國維醫生(同事稱他「拉哥」,取姓氏Lie 的諧音),回顧多年工作生涯,除畢業後於青山醫院工作一年,餘下的時間都在瑪麗醫院與血為伴。拉哥1997年起任瑪麗醫院造血幹細胞移植中心的主管,負責輸血服務管理、血液幹細胞移植、培訓年青醫生,也曾是不少相關委員會的核心成員,如中央輸血服務委員會主席和血液科召集人,協助提升專業水平及服務。

除管理外,拉哥在臨床方面亦有相當豐富經驗。他年青時不介意當開荒牛,當大家對骨髓移植仍很陌生時,他卻由零開始慢慢累積經驗,將每次「撞板」經歷視為寶貴的學習機會。例如有一次冷藏細胞的凍櫃出現裂縫,導致液態氮滲出,影響冷藏功能,可能會殺死凍櫃內的細胞。幸好,他立刻借用院內的後備冷藏凍櫃,力保不失。他又試過在移植程序剛開始時,才得悉細胞在運送過程中壞死,需立即叫停移植。


李國維醫生的女兒(右二)同樣是瑪麗醫院內科醫生,兩父女在家常交流行醫處世的話題。

突如其來的狀況,讓他和同事想出更多有效的改善方法,令今天的輸血服務有規模、系統和質素。如1998年編製的「輸血服務手冊」,每年更新內容,為服務訂定重要指引,後人有所跟隨,提升病人安全。目前他主要協助醫院發展半相合移植,即只需決定受贈者與捐贈者組織相容性的人類白細胞抗原基因組有一半相同,就能提高移植的機會,給病人多一個希望。

跟拉哥做訪問可感受他的親和力及幽默感。他在辦公室張貼了不少勵志名言警句,如「知足常樂」和「要為成功找方法,莫為失敗找藉口」等,提醒自己做人行醫應有的態度,但云云名言始終不及父母從小教他「要做個有用的人」一句有影響力。拉哥今年11月退休,他寄語新世代醫生要勇於接受挑戰,跟隨醫學轉變的步伐才能有所作為,帶領團隊向前行。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