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證實踐  無牆護理

李嘉盈

李嘉盈
資深護師
瑪嘉烈醫院


社康護士李嘉盈除了負責社康護理工作外,2017年亦在部門管理團隊的帶領下,合併瑪嘉烈醫院社康護理部及支援長者離院綜合服務兩支出院規劃隊。這一站式服務大大減少前線的工序,令出院病人得到適切的評估、分流及服務。嘉盈還積極推動科研實證研究,提升護理質素,令病人安心在家護理。

一直以來,醫護人員常就病房臨床治療進行科研實證研究,然而關於家居護理的卻寥寥可數。嘉盈代表部門進行循證實踐,發展護理科研,根據臨床服務的需求,結合護理個案經驗,提出有利治療病人的措施。例如社康服務前年開拓「社區拔除導尿管」護理模式,讓行動不便的病人留在家中接受相關護理;又將三次外展家訪流程精簡至一次,較易管理日益增加的服務需求。她相信科研實證是倡導護理措施方向及決策的重要依據,有助拓展護理學術的知識範疇,吸引新血加入社康團隊。

嘉盈十分重視與病人和家人溝通的機會,視病人如親,「家是病人的『主場』,所以要因應他們的需要而設計全面的護理計劃。我們要了解病人的病歷、生活習慣、自理能力、與家人關係、社會支持網絡和個人心願等。溝通和疏導可以令病人心情愉快和變得積極,從而獲得病人及照顧者的信任,使他們配合治療與護理,才能事半功倍。每次看到病人和家人的笑容,我覺得很滿足,充滿動力,不斷向前。」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