隊員有話說

馬智明醫生

馬智明醫生
紓緩科副顧問醫生

「這計劃讓醫護與病人建立良好溝通,很多病人因而聽從醫護的指引服藥和做運動。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名68歲伯伯,未加入計劃前,是急症室的『常客』,稍有氣喘就到急症室。後來物理治療師教他如何呼吸,又有家居護士上門跟進。結果,由一年入五次急症室的紀錄,變為一年一次。」


 

楊天路

楊天路
一級物理治療師

「物理治療師用非藥物治療方法幫助病人紓緩氣喘,如噘唇呼氣法、手提式風扇治療、運動治療,為病人選擇合適的助行器和照顧者訓練等,維持或提升病人的活動及自主能力。我最感動曾經有名病人離世前囑咐太太,當他離世後,記得要把我送的小風扇放進棺木中,與他一起長眠,只因小風扇曾幫助他度過無數痛苦的氣喘時刻。」


林玉芳

林玉芳
資深護師(家居護士)

「我的職責是上門跟進個案,處理病人氣喘的情況,教導他們如何服藥,支持和指導家屬如何在家中照顧病人,陪伴他們走過人生最後一程。我覺得團隊是一個大家庭,彼此緊密合作,全都心繫病人。」


洪光慧

洪光慧
醫務社工

「團隊成員的關係非常緊密,大家常常互通病人最新情況,以便各人在自己範疇制定合適的治療方案。我記得家居護士曾說某病人與太太結婚多年,卻連一張合照也沒有。碰巧那病人需入院接受治療,於是我與團隊成員一起安排二人在病房內拍攝一輯照片,圓兩老最後一個小心願,而這也是他們最後的合照。作為團隊中唯一的醫務社工,能一起與病友及家屬同行,建立深厚的關係,為他們提供適時的支援,亦有助日後為家屬提供較深入的哀傷輔導。」


晚期呼吸系統疾病紓緩治療服務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