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創VR模擬訓練新領域

冼佳卓

冼佳卓
副顧問醫生(深切治療部)
伊利沙伯醫院


冼佳卓醫生自2011年起在深切治療部工作,兼顧培訓實習醫生,教導他們如何安全運送危重病人。2012年,他與九龍中醫院聯網綜合模擬及技能培訓中心合作,為醫院實習醫生制定模擬臨床培訓課程。去年他獲邀參加醫學研討會時,得知虛擬實境已逐漸運用在醫學生臨床教學,即與香港理工大學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合作,為血液配對和抽取血液樣本作細菌培植兩項醫療程序,研發虛擬實境訓練系統。實習生透過互動過程,可重覆練習,反應良好。

他說:「新一代醫生跟上一代的學習模式不同,上一代是帶教式,由『師父』邊診症邊傳授經驗;新一代醫生生於科技世界,我們可借助科技,加強走入病房前的培訓。我的角色如橋樑,引導實習生利用科技輔助累積臨床經驗,鞏固理論知識,有助提升病人安全。」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