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料手藝師  復健好幫手

李進佳

李進佳
職業治療助理員
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


職業治療所用的輔助器材是協助病人復健的重要一環。製作輔助器材講求木工、金工和縫紉三種技巧。職業治療助理員李進佳(佳哥)自小對這三門手藝有濃厚興趣,加上在職近廿年,培養出好身手,是治療師的好幫手。佳哥工餘時間喜歡搜羅物料和工具,又從日常生活找靈感,集三門手藝於一身,為病人度身訂造無數復康輔助器材。

佳哥自製的輔助器具多不勝數,供不同病人使用,如工傷病人重返工作崗位的訓練、腦退化病人練習記憶力、中風病人學習家居自理等。他說:「我會配合治療師的診斷製作輔助器材,跟進病人的需要,不時改良器材,直至滿意為止。」他謙稱手藝只是熟能生巧,最重要的成功之道是用心做和願意溝通。「細心聆聽病人的想法很重要,我會從旁鼓勵和指導他們做復康練習,病人便會感受到自己的正能量,減少壓力,輕鬆地完成練習,踏上康復之路。」

佳哥投入工作又盡責,雖然家住天水圍,但每天到大埔上班從不遲到。他的熱心不限於治療室,還延至社區。2008年汶川大地震後,他當義工替職業治療師和醫生製作壓力衣、殘肢襪和輔助器材,協助傷者度過難關。他又經常協助其他部門製作各種工具,如骨科膝關節X光平台、髖關節病人高低椅等。同事大讚佳哥對工作充滿熱誠,態度認真,難怪大家都說:「有『佳哥』,無甩拖!」 。


 

佳哥作品

兒童椅

為腦麻痺兒童而設,高度可配合兒童成長調校,供病童日常活動,如玩耍、進食和學習之用。特色是整張椅子可向後調校,幫助病童固定頭和上肢,而且物料輕便美觀,父母和老師都大讚椅子比坊間的設計貼心舒適。

物料:金屬、木料、人造皮、車帶


兒童椅

 

 

手架

用於固定手臂,可調較角度,協助骨折和脫臼病人的手臂能重新彎曲和伸直。

物料:金屬、膠、魔術貼


手架

 

 

眼瞼支撐裝置

因為有些病人的腦神經控制不到眼皮,導致眼皮下垂,難以睜開雙眼。將病人眼鏡改裝和調校後,能支撐起眼皮,保持視野。

物料:鋼線、熱能膠


眼瞼支撐裝置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