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當和事佬

黃美彰

黃美彰
副顧問醫生(精神科)
基督教聯合醫院


黃美彰醫生經常到觀塘及將軍澳區內43間安老院舍應診,她接觸的病人中,六成患認知障礙症,其餘有抑鬱症、思覺失調等精神健康問題。

心不通,病難除。她常見長者「嬲嬲豬」,不少因為適應問題,出現失眠、容易嬲怒,食慾不振等情況;加上長者的病識感較弱,較難察覺精神不適的警號。「他們發脾氣甚至出現對抗行為,是由於有病或純粹發洩,醫護必須耐心聆聽才能找出箇中因由。」

她記得,有名院舍伯伯每次洗澡就會斥罵院舍職員。院舍認為伯伯病情不穩,希望醫生加強藥物治療;家屬則指是院舍照顧不周,雙方陷入拉鋸局面。後來她與伯伯傾談,知道他因怕洗走好運,才拒絕在賽馬日洗澡。於是黃醫生充當「和事佬」,與伯伯、家人和院舍職員三方溝通,建議職員避免在賽馬日為伯伯洗澡,問題迎刃而解。

黃醫生亦提倡老人精神科門診增設分流制,將病情較輕、預計診治時間較短的病人分流出來,提早採用跨專業團隊合作診治的模式提供治療,加快病人康復,減少長期覆診的需要。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