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敞心扉  滑翔闖天際

趙浩南

趙浩南
註冊護士(精神科)
葵涌醫院


「別讓病房的四面牆困住精神病患者的心,偶爾陪伴他們出外走走,喝一杯咖啡,或飛一次天,都有助放鬆心情,改善病情!」29歲的趙浩南說。

浩南是精神科護士,在精神科急症病房工作,常接觸患有嚴重精神病的病人。他說:「治療精神病不只靠藥物,也需要跨專業協作服務。」他深信在病房拓展「實踐復元模式」計劃,由醫護人員與病人共同制定以人為本的治療方案,加強照顧者支援,提供多元化服務選擇,可改善精神科住院體驗,助患者重建生活。他常與上司及同事「度蹺」完善精神科服務,例如諮詢顧問護師,將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專門技巧引進精神科急症病房。

幫助精神病患者復元,建立互信關係尤其重要。浩南記得有名院友以往幾乎每天情緒不穩,拒絕服藥,甚至使用暴力,嚷著要出院,初期醫護只能約束制止。有一天,浩南與該院友談天。院友淡淡然說覺得自己沒希望康復出院,才唯有無所不用其極要離開醫院。於是浩南向主診醫生建議,由他陪伴該院友離開禁閉式病房環境,到醫院餐廳喝杯咖啡、逛逛花園,讓院友重拾希望。後來院友打開心扉,沒再使用暴力,更積極配合治療計劃逐漸康復。自此浩南會定期帶院友離開禁閉式病房,在花園散步、到球場打波,多接觸戶外環境,陪伴他們走過復元之路。

工作以外,浩南亦是滑翔傘香港隊成員,除了比賽訓練以外,更經常與友人為弱勢社群和罕見病患者籌辦義載飛行體驗,一方面為圓其飛行夢,另一方面希望推廣傷健共融,喚醒社會對弱勢社群和罕見病患者的關注。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