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步履見新天

傅俊謙

傅俊謙
駐院專科醫生 (矯形及創傷外科)
瑪麗醫院 / 大口環根德公爵夫人兒童醫院


大口環根德公爵夫人兒童醫院關節置換中心2016年成立,每年為約350名病人提供膝關節和髖關節置換手術,助病人重拾行動自如的生活。由傅俊謙醫生領導的跨部門團隊採用快速康復技術,透過術前教育、改善圍手術期疼痛管理、用藥物減少失血,使病人術後當天已可下床步行,住院時間由傳統兩個多星期大減至四天以下,同時降低病人住院期間出現併發症的風險。

除了進行全膝關節置換手術,傅醫生主張為合適的病人進行半關節置換手術,加快復原和達到更好的術後功能。「我記得有病人患有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手術前寸步難行,每天依賴止痛藥。她喜愛跳社交舞,希望術後能再次跳舞。我知道全膝關節置換術可能無法為她提供最理想的術後功能,故我為她進行了半膝關節置換手術。結果,她六星期後康復,時間比更換全膝關節快一半。她術後三個月已能參加跳舞比賽,更贏得冠軍呢!」他強調,「我們醫治的是病人,不是X光片,故要先了解病人的生活習慣和背景,才決定最佳的治療方案。」

傅醫生熱衷學習新技術,提升手術水平。他曾到美國三間頂尖骨科醫院受訓三個月,今年1月在瑪麗醫院引入全港公立醫院首個機械人輔助關節置換手術,提高手術準繩度和安全,使人工關節更貼合,減低日後要進行翻修手術的可能。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