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呼吸系統疾病紓緩治療服務 - 靈實醫院

晚期呼吸系統疾病紓緩治療服務
靈實醫院

 

全方位關顧  踏上安寧路

國際醫學文獻指出,患有晚期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病人,比晚期癌症病人更痛苦,因為病者身體很虛弱,終日受氣喘困擾,病程漫長而反覆,部分病人需依賴呼吸機度過餘生。因此,靈實醫院從住院、專科門診和社區三大範疇,全方位支援呼吸科晚期病人,提供身、心、社、靈的一條龍紓緩治療服務,讓他們人生最後一程路好走一點。

團隊隊長兼內科副顧問醫生吳常青稱,靈實醫院紓緩科和呼吸科很早察覺慢阻肺病病人的需要,所以當醫管局2010年發展非癌症紓緩治療服務時,已率先為晚期呼吸疾病病人提供這項服務。團隊成員包括紓緩科專科醫生、資深護師、紓緩科家居護士、呼吸科專責護士、物理治療師和醫務社工。

服務特色包括一站式門診服務,由醫護人員為病人診症,跟他們討論預設照顧計劃;物理治療師配合醫生的藥物治療,以非藥物治療方法幫助病人處理各項氣喘和不適徵狀;而醫務社工則支援病人及家屬的心靈和社交需要。在社區的病人有家居護士上門跟進,並提供熱線支援;住院病人則有紓緩科專科醫生、呼吸科專責護士和醫務社工提供會診服務。團隊成員定期報告病人情況,大家可在自己的專業範疇為病人制定合適的治療方案。

服務發展至今,團隊處理逾400宗個案。數據顯示,病人平均76歲,八成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病人,大部分需要家用氧氣治療,有些更需無創通氣治療。2012至2014年間,這批病人在求診、入院和留院日數都全線下降,其中急症室求診人數下降46%,經急症室入院的人數下降52%,而整體病人在急症和復康醫院留院日數亦減少27%,反映服務甚有成效。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