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唇寶寶再現歡顏

廖思維

廖思維
副顧問醫生(外科)
基督教聯合醫院


「很多家長懷孕期間,知道胎兒有唇顎裂(兔唇),都不會放棄胎兒,決心誕下孩子,全因信任我們的團隊。所以我更自覺責任重大,要付出多於百分之百的努力醫治每個兔唇寶寶。」在小兒外科工作逾十年的廖思維醫生,曾在美國匹茲堡兒童醫院和台灣長庚紀念醫院分別進修一個月和一年,希望將外地新技術、新知識引入香港,提升本港服務水平,助病童重展自信的笑臉、發出嘹亮的聲音。

他說:「全港每年約有百宗唇顎裂的個案,相比其他東南亞地區,數目不算多,加上這類手術非常複雜,要數年後才看到成效,故較少醫生在這方面發展。不過,當你看到因外觀缺乏自信的病人,勇於展示自己笑臉時,就覺得值得花心機和努力!」他記得數年前有個雙十年華的女病人,接受唇顎裂手術後,外觀雖改變了,卻出現重鼻音和說話不清。當時廖醫生與團隊再為她做醫院首次引入的口腔瓣手術。結果手術成功,病人改善容顏,見工時增添自信。

未來,他將與聯合醫院牙科醫護團隊研究利用電腦進行正顎手術的術前規劃,較目前用石膏模的術前規劃更準確周詳。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