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員工福利  專業紀律研訊個人保險

醫管局一向會為同事在執行職務時涉及刑事及民事案件提供法律援助;也有購買醫療失誤保險,為醫院員工在提供醫療及護理服務上的申索提供協助及保障。

為完善對專業保障的安排,醫管局最近為同事新增了一項員工福利。由2018年12月1日起,醫管局為合資格臨床及非臨床專業人員購買「專業紀律研訊個人保險」,若同事因執行醫管局指派的職務,被專業監管團體(如香港醫務委員會、香港護士管理局)於香港對其進行專業紀律研訊及其他相關程序,有關費用例如法律代表費用、專家證人費等,將由保險公司支付。

這項新增員工福利的保障,對象是合資格的臨床及非臨床專業人員,包括醫生(包括實習醫生)、牙醫、註冊護士、登記護士、助產士、醫務化驗師、職業治療師、視光師、藥劑師、物理治療師、放射師、社工、會計師、建築師、工程師、測量師、大律師和事務律師等。現職或曾於1991年12月1日或之後在醫管局工作的專業人員(包括榮譽職務人員)均受保障。


離職護士被投訴不專業

問:我是一名註冊護士,於2019年1月23日離職。我隨後收到香港護士管理局秘書來信稱當局接獲一宗投訴,說我2018年在醫管局護理病人時犯了不專業行為。信中又指出,投訴已呈交初步調查小組主席,並邀請我就有關指控提供陳詞。我受保險保障嗎?

答:即使你收到研訊通知書時已離開醫管局職位,只要你首次收到專業監管團體發出的研訊通知書是在2018年12月1日或之後,便可獲保險保障。


義工受保嗎?

問:我收到香港醫務委員會的研訊通知書,案件涉及早前參與的海外慈善義務工作。我受保險保障嗎?

答:若你是應醫管局的要求及代表醫管局,或事前經醫管局同意提供志願服務及或慈善工作等,不論有關活動是於本地或海外舉行,你都可獲保障。大前提是該活動於1991年12月1日或之後舉行,而你是於2018年12月1日或之後,首次收到此案的研訊通知書。


休班醫生救人

問:我是一名醫生,早前在休班期間為一名交通意外的傷者急救。後來我收到香港醫務委員會就該事向我發出研訊通知書。我受保險保障嗎?

答:保險涵蓋了你在1991年12月1日或之後的「好撒瑪利亞人行為」(即是在緊急情況下,為傷者給予無償的救助行為)。只要你首次收到專業監管團體發出的研訊通知書的日期是在2018年12月1日或之後,保險便可涵蓋事件引伸的法律代表費用。


不受保情況

問:甚麼情況不受保?

答:若研訊案件於2018年12月1日之前展開或收到研訊通知書,或事件涉及違反制裁令,有關法律代表費用將不獲理賠。另外,若法定機構裁定案件涉及性騷擾、性侵犯、詐騙、不誠實及蓄意行為及醉酒,保險公司會保留權利追討這些案件已支付的法律代表費用。


查詢方法

保障詳情:
認可索賠事務管理人「怡和保險顧問有限公司」
電話: 2864 5333
電郵: HADP@jltasia.com

人力資源相關事項:
電話: 2300 7651

相關網址:
http://ha.home/visitor/view_content.asp?parent_id=32103&content_id=39300&language=ENG&visit_mode=A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