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浩强教授喜歡邏輯思考和解決問題,樂於面對挑戰。
醫管局大會新成員

神經心理學家  重視基層醫療

年輕時的岑教授喜愛砌模型和玩音樂,近年喜歡與家人四處遊歷。  

新任醫管局大會成員岑浩强教授是神經心理學專家,在正常和腦損傷兒童和成人的高級認知功能(例如注意力、記憶力和執行功能)的評估和康復方面擁有超過30年經驗。他去年從澳洲回流香港,盼將當地公營醫療服務的優點帶進大會分享討論,讓本港醫療服務精益求精。

岑教授在澳洲生活逾30年,曾在澳洲格里菲斯大學擔任健康醫學院院長。他去年7月下旬回流香港,擔任香港理工大學醫療及社會科學院院長。他稱,澳洲醫療服務的分工多樣化,有助紓緩人口老化對公立醫院服務的壓力,值得借鑑。「澳洲政府重視基層醫療,家庭醫生是一個重要的聯繫點,負責跟進市民健康狀況、一般疾病及長期病患。當病人患重病或需進一步專科治療時,才到醫院求診。所以當地的公立醫院亦發展許多日間手術服務,提升治療成效。」

作為神經心理學專家,他喜歡研究人腦結構。人腦重約1.3至1.4公斤,只佔體重2%,1,000億個神經元和它們的聯繫卻掌管人體重要功能和行為,非常奧妙。他將醫管局比喻為公營醫療體系的「大腦」,在規劃及提供醫療服務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岑教授希望本港能進一步推動基層醫療,提升整體人口健康,讓所有市民獲得全面、全人和協調的醫療服務,包括預防疾病及治理。他會將自己對及早預防慢性疾病、精神健康,以及跨領域協作推動醫療健康的意見帶進醫管局大會討論,並希望貢獻本港醫療服務。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