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歷患者經驗  關注精神健康


  青山醫院以虛擬實境技術,建立街市和圖書館場景,公眾可親身感受視、聽幻覺等精神病病徵。  青山醫院以虛擬實境技術,建立街市和圖書館場景,公眾可親身感受視、聽幻覺等精神病病徵。

除了醫療服務和培訓,虛擬實境亦用於公眾教育。正在籌備中的青山醫院精神健康體驗館,採用虛擬實境技術讓參觀者可親身體驗精神病的病徵,加強對患者的了解,從而產生同理心。體驗館預計今年年中開幕,屆時會向公眾免費開放。

青山醫院護理總經理梅杏春說:「病徵體驗室的個案全是病人真實經歷,VR互動體驗能讓參加者有更真實深刻的感受,明白患者的不安和困擾,增加對患者的同理心,令他們更關注精神健康。」


參觀人士戴上特製立體眼鏡感受視幻覺。

體驗館中兩個病徵體驗室模仿街市和圖書館的場景,透過虛擬實境技術和三面立體投影,模擬思覺失調的病徵,如視、聽幻覺、被迫害妄想等。參觀者需戴上特製立體眼鏡,進行指定任務,如買菜和數圖書,其間會體驗到病徵干擾,如看見街市鮮魚突然腐爛、不斷聽到責罵的聲音等,感受患者日常生活的困難。完成約五分鐘的體驗後,由精神病康復者擔任「朋輩支援員」,與參觀者分享親身經歷,同時派發資訊小冊子,了解治療和求助方法。

整個體驗館還包括其他展區,如介紹香港精神科服務發展和昔日的青山醫院,亦有大腦探索、治療精神病藥物發展和精神健康加油站等,讓公眾可全面認識精神健康。體驗館逢星期一、二、四至六供團體登記入場;星期日及公眾假期開放予公眾參觀;星期三休館。有興趣參觀人士可稍後於網上登記預約。HA logo -icon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