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復康於娛樂:虛擬實境煮食評估及訓練

病人覺得虛擬實境煮食訓練新奇刺激,有助加強獨立煮食的信心。

模擬公屋廚房實景  訓練長者煮食安全

基督教聯合醫院職業治療部去年7月推出沉浸式虛擬實境煮食評估及訓練計劃,幫助因記憶力問題而引致日常煮食有風險的病人。虛擬廚房以公共屋邨的廚房為設計藍本,有逼真的煤氣爐、洗手盤和雪櫃等,參加者按不同的難道完成各項任務,如煲飯、炒菜、煎魚等。

今年66歲的朱女士約五年前開始記憶力減退,煮食時經常忘記關火,令家人十分擔心。去年7月,她獲轉介參加此計劃。她稱:「訓練刺激有趣,逼真的虛擬廚房讓我反覆練習各種認知策略,現在兒子也放心讓我獨自下廚呢!」

 

高級職業治療師黃啟傑(右)和一級職業治療師司徒艾華認為虛擬實境煮食訓練,能準確地評估長者的煮食能力。

一級職業治療師司徒艾華指出:「傳統煮食訓練成本較高,我們要預備食材和場地等,而且一小時只能練習煮食一次。但虛擬實境訓練就可以一小時內練習四五次,針對要改善的步驟重複訓練,且地點不受限制,可到病房或門診為患者提供訓練。」高級職業治療師黃啟傑補充,現在系統有客觀評分標準,會即時顯示分數,病人學習更有動力。他們打算今年將新技術推廣至工作康復訓練,如郵差分信和清潔工作等。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