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儀教授期待日後有機會深入了解本港醫療體制及醫院文化。
醫管局大會新成員

伴病人織毛衣  關顧病患心靈

健談的羅教授(右二)談及兒子、荷蘭藉的媳婦和非常可愛的兩歲外孫時,笑逐顏開。  

醫管局大會新成員羅鳳儀教授非常重視基層醫療,在英國修讀護理系時已懷著Helping people stay healthy的信念,與醫管局的使命不謀而合,她非常高興獲委任為大會成員。

平易近人的羅教授曾居住英國24年,並在當地醫院急症室任護士。她1993年回港,開始將護理知識傳授給下一代。她現在是香港護士管理局主席、香港大學護理學院名譽講座教授及養和醫院護士學校校長。

羅教授堅信醫護人員對病人的關懷非常重要。她憶述:「當年做護士值夜班,每次巡房後,會走到一名乳癌女病人的床邊,靜靜地與她一起織毛衣。她織了很多不同顏色和大小的毛衣,我們會閒談和討論編織的圖案。她去世後,我偶然在雜誌上讀到一篇病人撰寫的文章,大意是:『在我住院期間(正是羅教授值夜班的醫院),感激每晚有位護士陪我織毛衣,那也是我住院時最期待的時刻。不過,她可以親手為兒子穿上自己織的毛衣,而我的毛衣卻只能成為留給子女作遺物……』,我讀到這裡,就知道作者是『她』,想不到自己當時陪伴在她床邊,對她別具意義!」

另外羅教授提及自己剛完成右眼白內障手術,坦言躺在病床上的一刻,心中難免恐懼。幸好醫護人員適時回應減低其不安,「我躺在病床上,他們給我一張暖氈,又與我聊天分散我的注意力,加上手術後親切的慰問,縱使我是病人,尤幸經驗良好。」

今後,羅教授希望可將英國醫院和本港私立醫院的服務質素標準,帶到醫管局討論,繼續提升公立醫院的服務質素,讓病人得到更舒適、全面和適切的護理。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